最新活动
    虚拟运营分会严厉督促广州博元加快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问题
    发布时间:2021-11-15
    发布人:

    根据《20219月份移动通信转售企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情况通报》(工网安函﹝2021963号),广州博元讯息服务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广州博元”)自20217月起,连续3月涉案号码量、被举报件次均排名第一,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对广州博元负责人进行现场问询,督促广州博元深刻反省,深挖出现问题的原因,严格履行企业安全责任,严肃整改,务求治理实效。

    广州博元在接到通报后,第一时间挖掘此次连续上榜事件背后的原因:一是公司负责人疏于管理,没有严格履行反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,没有建立完备的预防机制、没有补齐技术管控及管理措施短板;二是部分具体业务工作人员缺乏全局意识和有效沟通,信息缺失却未能及早发现,造成问题号码及代理商未能及时封停,事态逐渐扩大;三是监控脚本不完善,靓号阈值过高,未能及时触发系统预警,导致处理不及时。事件发生后,广州博元虽已采取封停号码、封停商户,调整靓号监控阈值,增加监控脚本等措施,但因未能及时发现,造成连续3月用户举报量居高不下、电话实名制落实不严等问题。

    虚拟运营分会要求广州博元高度重视此次通报出现的问题,坚决担负起企业责任,保持反诈工作高压态势,做好源头治理、综合治理,全面提高全员意识,绷紧安全运营的弦,要将出现的问题列出清单,一一解决,排查风险隐患,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,限期整改存在问题,整改取得的效果要形成经验,不可再出现反复,严格按照《反诈虚商企业任务清单》、《断卡行动》实施指引、虚拟运营分会共享的“两单”数据等要求管好自身、管理好代理商,对问题代理商处理绝不手软。广州博元公司也表示高度重视此次通报,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,认真落实监管要求,全面排查风险隐患,扎实推进整改落实。

     当前反诈形势依然严峻,此次广州博元暴露的突出问题,希望各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引以为戒,高度重视,严控涉案号码数量和用户举报量,实现系统级号码一键处置、实时增量数据推送等功能,做好一证通查保障、做好用户投诉核查等工作。只有切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,推动完善长效制度保障,巩固深化前期工作成效,才能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。中国通信企业协会虚拟运营分会将持续加强行业自律,认真查找虚商企业薄弱环节、共性问题,做好行业协同,真正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。

     

     


   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服务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©2011-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京ICP备05028357号-8